我的征途是茫茫星海

     《在这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路过》王铮著、唐云辉插画,文汇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


       唐云辉(1961-)出生于上海
       王铮(1976-)出生于上海

       这是素负盛名的上海报业集团文汇出版社精心打造的2015年末重磅好书,堪称“最美之书”;读来让人身心并赴。书籍艺术双年展奖项得主唐云辉,携手神秘新锐作者王铮,共同塑造爱情症状辞典。书不厚,仿佛蚂蚁推着的一粒玫瑰露珠,内容曲折有韵、清丽无比,绝对值得受颁一枚纯正的金勋章。两位作者显然懂得吸收真谛:把作品变成一个杯子,可以装进青春里所有遗落的大雨。
       全书讲述了暗恋与心碎、伤感与甜蜜、虔诚与惆怅的个人轶事;在金钱永远比玫瑰花更受欢迎的现实社会,这更是对一个纯真时代的献礼。《蓝是最温暖的颜色》等都是不可言说的佳篇,而作为压轴的崽崽最后一个故事,恢复了围着篝火讲故事的传统,则更为晶莹剔透。
       作品通篇显示出了一种优雅的野心,从细部观望人间烟火一样的缤纷往事——少年的爱情像压秤的砣,东西虽小,却顶住人心。作为短篇,字字锻造过又不著痕迹;神一般的图,从狗族形象到最细小的衣饰,都有着名垂画史的底气:各种里程碑式的精绘,让文中诙谐、忧伤的细节跃然纸上——这就不仅靠超绝技艺了,是心灵的缘故。隔在小说之间的病理介绍则极具弹性、活力,拿捏得很妙;语言简洁锋利、俗雅兼容,饱含现实生活指南。
       全书的结构与韵脚显然是一大特色:韵律诗般的语言,使得阅读起来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快感;人物既独立又藕断丝连,文字的细密精巧被表现得淋漓尽致。大家常用的评论小说的标准和结构体系,在这里全然失效——虽然在文体上难以归类,但丝毫不影响读者的喜爱。通常,对杰出作品的要求是一片有架势的森林,而这本书则是孤零零的一株寂寞的花树、古木上的一颗蘑菇、参天松下的鼎,供俯瞰欣赏。它有自己的生态,生机盎然,有苔藓有蛀孔有气息:但就不走传统小说的常规路子。在某种意义上,正是这种新颖而富有深意的结构打动了读者;就像你在一条风沙迷漫的道上走了很久,眼前一片颓塌,忽然一回首,看见路边盛放着一朵出尘的野蔷薇,那么别致,那么不同。
       作者不仅编织故事,而且编织生命。尘世间一个个小人物的爱欲,都市“狗族”的情感命运,在短文的逼仄空间里被捏得曲折如意、软硬随心;而水彩唐大师贡献的美轮美奂的画——上面全是不朽的狗先生狗小姐,更凸显其绘本界《八十七神仙卷》一般的标杆地位。
       此书刚一出版就已经获得广泛赞誉。这是关于青春,关于心灵的缩影。作者声称这些故事皆为日常风言风语、道听途说里“偷”来的边角料,添枝加叶、加油添醋烩成一口酥的盛宴;但若没有对故事的贪婪、对生活的好奇、对内心世界的向往,不论岁月多厚重青春多轻盈,都构建不出那样一个甜美感伤的时光。
       盛宴已然是盛宴,即使是一口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2015年末,不留心,就会错过的好书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此书豆瓣评语   
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6)